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

聖地巡礼-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#END 後記

最近工作忙碌還有家裡的事情,很久沒貼巡禮文了,好在開始忙之前把這部貼完,剩下最後一篇後記。

這部在出發前已經規劃好交通方式,「理論上」應該不會讓身體繼續挑戰極限,結果還是被我碰到。巡禮第一天開始,直到花媽家為止都完全按照計畫,結果一整個忘記下山的時間在花媽家狂拍,後果就是步行回車站。就差那半個小時就可以搭到下山的小巴,錯過這班還要等三個小時的末班車,不如用走的試試看。

從花媽家走下山到大岩的站牌,再繼續往下走到上市町,距離 8.5 公里,這種距離一般散步還好,但是背著側背包裝相機還有巡禮資料本就是痛苦的事。不記得走多久了,印象中大約兩個小時,回到車站之後休息十分鐘,買票回富山,然後轉本陸本線回住宿地高岡,回房間脫掉鞋子沖熱水的感覺真是完全解放...

巡禮的第二天腳踏車就是後半段地獄般的上坡,回程下起雨來,到富山還車的這段十幾公里都是一手拉著帽緣一手騎單車。拉帽緣的手十幾分鐘就酸到不行,但是之後卻完全無感,應該是麻痺了,中間兩次差點撞到電線杆,好在順利回到富山。連續兩天都是雙腿的折磨,第三天也是,從上市站來回陽南小六公里。

好久沒有這樣連續數天的體力考驗,上一次這樣是 2012 年的 K-ON 聖地巡禮,那次真的很慘,慘到第六天腳掌都是傷口,沒Ok繃會痛到走不下去的地步。陽南小的畫面拍完之後,在前往滑川市的田中小之前,拜訪了位於上市站內的觀光案內所。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用日文跟當地人聊天,他們得知我是台灣來的朝聖者非常驚訝,馬上端來糖果餅乾果汁。案內所的黑田先生跟我細說細田監督取景的過程,哪些畫面是實景哪些是虛構黑田先生都知道,連屋內那座日式盔甲的來歷都一清二楚,可惜只聽懂50%,聽力大概是這趟案內所之旅最遺憾的地方了。離開前拍了很多案內所裏許多珍貴的照片,黑田先生也贈送許多小禮物,以及一張巡禮地圖,這張巡禮地圖紀錄了大部分的位置,雖然不是很精確,如果有開車的話就可以照這張地圖輕鬆拍。

最後一晚待在高岡決定去附近的 TOHO 看電影,這時候花咲くいろは的劇場版上映中,上網訂票就慢慢散步過去。結果這場只有五個人,我以為跟這部電影有地緣關係的區域應該會比較多人捧場,進場之前在櫃台處領取劇場版某人物的繪板,也只有當地才能拿到的小禮物,非常難得。

回台灣的當天早上把行李寄放在櫃台之後去金澤小逛,買完代購的東西回旅館櫃檯取行李到機場。到了機場後發現一群跟我同班機來小松機場的台灣觀光團,也是搭同班飛機回去。出境審查通過之後只有一家免稅店,東西不多但是逛的人超多,十坪左右的空間擠了十個人,真是精美的店家。上機之後突然發現前一天晚上看電影拿的繪板不見了,回想起來應該是在出境審查之前上廁所放在洗手檯那邊,不過現在想到也沒辦法回去拿了,只能回台灣聯絡機場人員看有沒有發現,難得拿到的小禮物就這樣被我忘在日本...

那個繪板之後回不來,機場的工作人員沒有發現,好在有留下最後的照片...

好啦結束了,下一篇巡禮文是 "かみちゅ!",首播距今已經快 10 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