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

聖地巡礼-かみちゅ! #5

巡禮第二天都在尾道市,早上住宿地用完早餐後包包揹著就出門,離住宿地最近的車站是水島臨海鐵道 "栄",7:56 上車抽整理券到終點站倉敷市 8:15 下車,車錢 320 羊跟整理券交給在出口收票的站務員。走到 JR 倉敷轉山陽本線 8:41 到 JR 尾道,車錢 1140 羊, 09:40 抵達尾道。住宿地的早餐六點鐘開始供餐,要不前一天太晚睡早上快七點才醒,不然可以多一個小時的巡禮時間。以下依拍攝順序來介紹,所以劇情說明不會連貫,實際上也不可能按照話數先後來拍畫面,除非時間太多,基本上都是順路省時為主。

尾道市巡禮的第一個畫面出現在 #5 友里惠病倒在家休養,睡到一半幽體脫離到處閒晃。下圖在三軒家町 9−17 附近,可以一次拍兩個畫面。

尾道的特色就是階梯超多,山坡地的關係
友里惠的幽體,所以這時躺在房間的友里惠是屍體?!

原則上最順暢的路線就是一條路徑經過所有畫面,就是圖論中的漢米爾頓路徑,如果巡禮地點都位在 Google Map 的道路上,找出漢米爾頓路徑理論上可行,照著走就是最省時,但如果經過的座標不在 Google Map 所認定的道路上,例如私人區域、林道,就很難找到理想路徑,這部巡禮就是這樣,大部分的座標都不在 Google Map 的道路上,只能看大方向往目標慢慢移動。

下圖左方這棟頗具特色的木屋是有名的歷史建築 "尾道ガウディーハウス‎",是昭和初期一位木匠花了三年的時間蓋的,在 1932 年完工。2007 年底因屋齡久遠有安全性的疑慮,進行了一系列的補強措施。動畫出現在 #2 八島神離家出走,大家四處尋找。

平成25年登錄廣島縣有形文化財,非公開,入屋要事先申請
祀小時候看過眾神了,所以不感到害怕
繼續走 30 公尺就會到這裡,#5 幽體脫離。有些畫面不只出現一次,我只挑其中一次來介紹,畢竟出現多次也是相同的畫面,差在天色跟人物而已。階梯超多是尾道的特色,跟台灣的九份感覺有點接近,但九份的主要階梯兩旁都是商家,非常熱鬧,而尾道市的階梯兩旁都是民宅,沒人是正常的。

十年前後的差異,有些樹變大了
友里惠神遊中
上圖的地點繼續往上爬 30 公尺就是這裡,出現在 #3(06:04),八島神收到貧窮警報,也就是窮神即將接近的意思,八島神開始籌畫防災準備,準備項目其中一項是收集吉祥物,希望用大吉來壓過大凶,圖中祀跟光惠趴在地上找幸運草。這裡也有一位拿著單眼拍東拍西的怪人,不是聖地巡禮,看不出來這位先生拍的主題,非常隨意。

上午天氣很好,下午一片烏雲來就開始飄雪
畫面右下的腳踏車在實際地點用不上,前後都是階梯
學校屋頂,#1(2:45),祀把友里惠帶到屋頂。原本找到的拍攝地點在 "ビュウホテルセイザン",一間在山頂的旅館,旅館上頭有個觀景台,不過我走到觀景台發現根本看不到學校,往下走回尾道城,附近有個轉角可以看到,但是被樹擋住了大半畫面,當年樹沒那麼高大,十年後剩下這麼一咪咪讓我拍,過幾年會因為樹長更大了導致舞台消滅?! 動畫中的中學實際上是擁有 115 年歷史的土堂小學校,學生總數約 300 人。

土堂小學校是這次巡禮造訪的兩個學校之一
祀:「要弄清楚友里惠是甚麼神。」
下圖出現在 #6(2:48),動畫中的取景找不到路,拍到這樣算極限了,不過日本巡禮客有人成功拍攝,怎麼辦到的?其實我拍成這樣是完全錯誤,動畫中的屋頂是旁邊那棟校舍的,不是我拍的這棟,不然就是十年過後原本那條階梯不見,回台灣後一直覺得應該有路可以過去。

可以看到遠方的尾道大橋
有時間要重回舊地試著拍這張
待續,下篇土堂小學校周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