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聖地巡礼-K-ON 劇場版英國倫敦 #1 前言

  回國一週了,這段時間不少人問我有關倫敦自助旅行的方式,一直不知道該怎麼正確的回答這個問題,每個人旅行的習慣跟目的不同,經濟能力也不同,個人認為英國旅行該如何「自助」沒有一定的答案,所以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,我都是簡單帶過。

  以台灣的角度來看,有鑑於日劇跟韓劇的盛行,「日本」跟「韓國」應該是最容易取得旅行資訊的國家,更不用說有「漢字」這個巨大優勢的日本,不懂日文的台灣觀光客也能夠輕鬆地自助旅行。這一兩年來廉價航空開通台日航線,基本門檻又再降低,類似台灣高鐵開通後的北高一日生活圈,在下就曾經為了喝一罐日本的鮮奶,在週末12小時之內來回桃園大阪。

  以單位距離來算價錢的話,桃園大阪來回是 3,444 公里,如果 LCC 平常的促銷價來算,假設來回 $7,000,每公里新票價台幣 $2.03;高鐵來回左營台北,每公里票價新台幣 $4.81。即使是傳統航空如JAL、ANA,也幾乎都能找到C/P值高於高鐵的票價。

  去的人多,資料收集得越豐富,能在網路上找到的經驗分享也越多,這是日本自助旅行的方便之處,至於個人本次自助旅行的目的地英國倫敦,由於距離跟票價的關係,在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遠不如日本自助,有些資料年代久遠已經不具參考價值,自從 2009 年 3 月 3 日英國給予持台灣護照的台灣旅客免簽入境,所以 2009 年以前的入境流程完全不適用,但是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許多都還是 2009 年前,而且免簽之後的入境流程,部落客之間的資訊也是非常零散,有些還是互相矛盾,像是某些入境文件一個說必要一個說不用,很難找到可靠的答案。

  經常搜尋到某些人遭到英國的遣返,然後又是一堆把英國入境形容得有如毒蛇猛獸的推文,搞得好像能到英國玩是運氣好、被遣返也不少。綜合各家部落客的心得、兩三本旅遊書,與實際詢問英國留學經驗的同事們,整理出英國入境曾經被要求提出的文件(護照除外):

1. 回程的電子機票

  很多看似沒有必要的文件,其實都是因為對岸某國民跑去英國打黑工,這是完全禁止的,出示回程電子機票向審查官證明只是短期停留是必要的。

2. 住宿旅館的訂單

  其中需包含旅館的聯絡電話、地址、住宿者姓名、天數。有些人打算入境英國後再找住宿地,這是非常不推薦的,至少先以個人名字預訂房間,將訂單資料上呈審查官,等成功入境英國之後再將訂房取消。沒有明確住宿地點跟旅遊行程而被遣返的人不是沒有,不要賭這種小運氣,先求入境,其他都是其次。有個案例就是,因為沒有事先訂房,所以在入境卡上隨便寫一間旅館,結果審查官打電話給旅館確認訂單,結果發現訂單是假的,這時候旅客再度解釋是因為住宿旅館沒有事先預訂,這種前後不一的態度被審查官認為是說謊,之後直接被押回下一班飛回出發地的飛機,而且一段時間不能再入境英國。

3. 存款餘額證明

  證明你的存款是足以負擔這段期間在英國的開銷,也有審查官詢問身上帶的現金跟信用卡,全部亮出來就對了,兌換的英鎊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,怎麼樣叫太多?玩五天帶一萬鎊,類似這種不正常數字,怎麼樣叫太少,停留五天只帶一百鎊,省一點也許夠花,但這不是正常外國觀光客會兌換的金額。存款餘額證明必須要是英文版的,中英對照版本也可以,但不要是中文版的,拿中文版去等於沒拿,證明上必須要有銀行的聯絡電話與銀行主管的印章。

4. 旅遊計畫書英文版

  長時間旅遊強烈建議準備一份帶去,短時間停留不會被問的機會很大,但長時間停留例如三個月,審查官多半會詢問旅遊的行程,如果英文能力不足以和審查官一來一往,或是行程太多容易混淆的話,呈上旅遊計劃書證明自己在英國停留的這段時間內確實在旅遊,而不是做一些與免簽目的不符的內容。

5. 海外旅平險證明英文版

  英國不是申根國,不需要投保申根國專用的旅遊險,但是也有人被詢問到是否有投保旅遊保險。個人認為,即使不需要特別投保申根國保險,但還是建議投保一般旅遊險,盡可能選擇有提供國際 SOS 服務的保險契約,也必須向保險公司取得當地的中文求助方式。出國旅遊總是一種風險,發生萬一的時候至少讓家裡拿到該拿的。

6. 在職休假證明英文版

  讓審查官明白入境者在原居住國有一份工作,沒有長期停留英國的意圖。但不是代表待業中就不能去英國,所以這時候存款餘額證明就有其重要性,待業但是存款餘額足夠負擔這段時間的正常花費,這樣就很合理,如果原居住國沒工作,存款餘額又不足,身上的現金也很少,審查官就可能會懷疑入境的目的。

7. 各種旅遊票券的訂單

  無論車票、英國國內機票、遊樂園門票等一些旅遊相關的訂單都可以印出,必要時提出以強化旅遊入境的合理性。

8. 入境卡的範例

  這只是怕到時候拿到入境卡忘了該怎麼填寫,不要自作聰明隨意解釋某些項目的用意,沒有填寫英國入境卡經驗的旅客參考範例準沒錯,填寫錯誤只會造成自己的麻煩。


這八份文件只是建議準備,用不到最好,如果運氣差遇到龜毛的審查官也有佐證資料可以提出。關於英國對台免簽,免簽不代表持台灣護照一定能入境,相反的,因為是免簽,代表審查官是唯一的關卡,對於可疑人士或是回答不明確的遊客會進行嚴格審問,一耗就是幾個小時過去,即使你在怎麼清白,但是回答前後矛盾就會被認為說謊,回答問題時必須小心謹慎,誠實最重要。

待續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