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

聖地巡礼-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#7

花媽帶著兩個孩子到山下的雜貨店買東西,這間雜貨店是實際存在的,縣46接縣154的三叉路口附近。雜貨店沒有招牌,也不知道營業時間,看起來應該只是打烊。電影畫面中花媽的右邊有個架子,上面擺了很多蔬果的種子包,這個架子真的存在,擺在店內的玻璃門內,從外面可以看得非常清楚。郵筒的重現度很高,只是多了台販賣機,可能電影取材當時沒有這台販賣機,陳列蔬果種子的架子真的就像電影中一樣放在那。我騎到這暫時休息一下投個飲料喝完繼續上路,在這之後就是令人絕望的三公里連續上坡。

電影中花媽買完東西牽車離開,離開的方向與實際中的方向相反,花媽往右離開,而縣154是在左方。注意到了嗎?電影畫面左方的椅子後面有兩把鏟子也真的存在,還擺在那。

從富山站前騎到這花三個小時
0:35:05

前兩篇有提到我租腳踏車從富山站前騎來這邊,聊一下富山市租腳踏車的經過。這篇的前三張照片不是跟拜訪花媽家同一天,地點也不同,種種原因讓我決定租腳踏車前來,原因在前面的文章有提到。

離目的地最近的腳踏車出租點是富山市,有沒有更近的有不知道,出發前找了一個禮拜還是只有富山市能租到。富山市有自己的一套腳踏車租借系統,稱為 cyclocity,這個系統跟西班牙、法國的某些城市是完全相同的。線上註冊帳號之後選擇租借的方案,有定期パス、7日パス、2日パス三種,三種方案都有各自的基本費,分別為7日パス ¥1,000、2日パス ¥500,定期パス的 ¥500或 ¥700,用富山地鐵的 IC 卡 "ecomyca" 或富山地區部分交通使用的 "passca" 是 ¥500,申辦 cyclocity 會員卡的話是 ¥700。除了基本費還有按時收取的費用,使用前半小時不計費,31 - 60 分鐘收取 ¥200,60 分鐘以上每半小時多收 ¥500。付款方式只有線上預約刷卡,或現場感應從 IC 卡扣款,超過免費時段的額外費用都是從信用卡直接扣款,下個月看帳單就知道了。借車還車的現場操作方式跟現在台北的那個叫甚麼的系統差不多,我是沒用過,總之就是先在 cyclocity 官網找到離你最近的租還車地點,然後拿著預約完成收到的 ID 跟密碼在機器上操作,螢幕上選擇可用的腳踏車編號,就可以直接牽去騎了。

花媽到山下雜貨店買完東西上山,用牽的,真的很累,我跟花媽走一樣的路線,累得跟狗一樣。我只有自己一個人還有一個側背包,花媽帶兩個孩子跟買上來的東西,能上得來真是神人,電影中只有提到一次,但這種地獄般的行程應該每兩三天就要一次,實在太怪物了。


0:35:10
cyclocity 提供的腳踏車只有一種齒輪比,騎起來很重很累,我已經快十幾年沒騎腳踏車了,騎了幾公里大腿就累到不行,還好後面慢慢習慣(麻痺)。從富山站的租車點騎到東種地區最佳路線單程 22 公里,我騎錯了,原先計畫是沿著富山鐵道騎到上市,然後從上市站騎縣道46接154上山,結果跟錯鐵道路線騎到南富山站。原本計劃的路線全毀,只能臨時規劃從南富山站到上市站的路線。新的路線是縣道65接縣道3,到五百石站之後的路線我都忘記了,都是循 GPS 給的大方向慢慢前進,最後也沒經過上市站,就直接騎到眼目地區,多繞了 7 公里的冤枉路。先在縣154的上坡前找到雜貨店,拍完之後看著絕望的上坡,直接下車用牽的。

牽了一個小時終於抵達山頂的平坦道路,找路邊坐下來休息十分鐘,這裡是東、西種地區。山上只有民宅,沒有商店活動,很多住戶的院子還是不少積雪,這裡冬天一定很刺激,與世隔絕。上下兩張照片是同一個地點拍攝,但是我出發前找到的座標是錯的,而且距離很遠,我把東、西種地區能繞的都繞了還是找不到在哪,就在我要放棄下山的時候,看到一條小徑,想說走走看反正都是下山,就這樣被我發現正確的位置,天助我也。

為母則強,我過跑一次就不想再第二次了
0:35:14
回到屋子,東西買完回家放冰箱。這個冰箱在屋內的新廚房,冰箱裡的東西可以自由使用,但請珍惜物資,這是大家擺在這供巡禮客或登山客使用的,取自己需要的部分就好。這讓我想到對岸某些惡劣的飛機乘客,連機上的用品都要偷走,像是金屬叉子也要跟空姐硬凹,如果這種人跑來花媽家,冰箱不就被洗劫一空。花媽的空蕩蕩的冰箱裏面有味噌、吐司、跟可能是美乃滋、蕃茄醬的罐子,花媽買回一盒肉、某個罐頭、某種醬汁。實際的冰箱中也有一盒味噌。

Asahi 啤酒、アリナミンV、一盒不知道什麼的魚、一包小魚乾...
0:35:18
一家人準備吃晚餐,電影中的兩個廚具實際上找不到,只有一個 Paloma 這個牌子的瓦斯爐。我對電影中右邊那種東西很好奇,瓦斯烤盤,下面不是放炭,而是用瓦斯的火力直接烘烤,可是這樣不會燒焦嗎,火再怎麼小可是如此近的距離應該會燒焦才是,有點怪怪的。

這瓦斯爐很好玩,下方中間是烤盤,常用來烤魚。
0:35:20
三個人在大広間用餐。拉門打開就是廚房,右邊是兩個和室,左邊是玄關跟囲炉裏部室,大広間的燈具跟實際中不同。好在花爸過世之前有存一些錢,花媽搬到這到目前還沒有收入,僅靠存款撐著,花爸過世還有一段時間住在東京,那段時間也是花存款,我是沒詳細計算過那些時間的基本開銷,雖然花爸工作了多久我沒有資料就是,也說不太準。

這種規模的房子搬到台北市中心要不要五億?
0:35:24
吃完飯洗澡去,下回有浴室的畫面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