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聖地巡礼-ちはやふる - 近江神宮篇 #1

這部動畫「ちはやふる」中譯為「花牌情緣」,是11秋的重點大作,不過這部動畫跟花牌沒有直接的關係,可以說是錯譯。動畫的內容圍繞在百人一首紙牌遊戲,又稱「かるた」,漢字為「歌留多」。雖然是錯譯,但是翻成「歌牌情緣」也很彆扭,也不如「花牌情緣」來的詩情畫意,或者說這樣的翻譯也契合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愫。

當初看#1-#3的時候覺得這只是三個小屁孩的成長故事,看到差點要棄追,結果撐過#3之後卻讓我看到競技類動畫的另外一種境界,日本的傳統紙牌遊戲也能夠這麼青春這麼熱血,看到熱淚盈眶。看完之後開始對「かるた」感到興趣,跑去京都買了紙牌和練習CD回來,不過背了快10首就不行了,家裡也沒有足夠的場地可以練習,也沒有練習的對象(這是最重要的),背完十首之後呈現半放棄狀態,只有偶爾拿起來吟唱。

「なにわずに咲くや この花...」

關於這次巡禮的內容,分為「近江神宮」與「勧学館」兩個章節。動畫中出現近江神宮在#13,瑞澤高中在東京預選賽獲得優勝之後,由宮內老師帶隊前往かるた的聖地-近江神宮,這趟去拍的就是五位選手在神宮前參拜的畫面。這一天是K-ON聖地巡禮的最後一天,晚上要回關西空港飛回台灣了,上午吃完早餐吃後把行李寄放在櫃台就趕緊衝出去,從上栄町駅搭京阪京津線到浜大津駅,轉京阪石山坂本線到近江神宮前駅下車,再走十分鐘就可以看到近江神宮了。

OP 的畫面,以及 #13 的第一個畫面也是這裡
神宮前的台階最下面
台階的畫面這邊就好幾張,下面這張也是,出現在 OP。

當初看到這種少女風的動畫差點砍掉,幸好沒砍..讓我看到一部不可思議的作品
想到之前老媽問我去日本拍什麼,我說去拍樓梯...
五個人跟女皇仰望かるた的聖地
我在拍的同時,一旁也有朝聖者跟電視台記者在拍攝
漫畫跟動畫的同步率非常高,很多畫面都是
近江神宮的活動非常多
神宮的外拜殿,我來的時候剛好沒活動,巫女跟遊客一樣多
女帝:「參拜的禮節是鞠躬兩次、拍手兩次、再鞠躬一次」
沒有活動的時候只開放外拜殿供民眾參拜
女帝:「你們可能會覺得這些規矩形式什麼的很麻煩,但神明的心胸不一定是寬大的」
站在外拜殿左側往右側拍攝
大江奏是我老婆
純木造建築在台灣高濕度的環境可能撐不了多久
千早:「神啊,我不奢望奇蹟...」
這張照片是我參拜完才拍攝,祈禱天智天皇給予開運
千早:「...請保佑大家不要發生意外,保佑大家發揮出練習時的水準」
站在外拜殿右側往左拍攝
殘念美女,對太一來講更是殘念
外拜殿往樓門的方向
瑞澤高中かるた部成立第一年就打進全國大賽
外拜殿朝內拜殿的方向
下一篇近江神宮篇 #2,參拜完後千早在階梯上與未來的宿敵,也就是現任女王詩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